骨頭裡掙出來的錢纔做得肉

聽完一個含著銀匙來世的一席話, 你彷彿以為都應該不再祈望一碗飯, 因為還有其他可以祈望, 比如一碗肉碎粥.

然 後, 那些給他當頭棒喝的80後, 當務之急當然就是到處張羅化妝護膚日用品, 名牌手袋皮鞋, 要用過的, 看看到哪裡擺地攤去. 找不到地點! 到處都有小販管理隊虎視眈眈. 不要失望! 找個地點打造一個類似蘭桂坊. 又沒資金! 找間塑膠工廠做學師仔去吧! 也找不到!  那麼, 去半島洗大餅吧! 洗了十多二十年, 必有一條彩虹!

人生有兩種心態, 很多人都不自覺地經歷. 其一是那些高高在上, 或以為高高在上,  說的所謂鼓勵話, 通常都不過只是風涼話. 其二:  這些人活到某一個年紀, 通常都喜好以前輩的口氣對後輩指指點點, 說三道四.

這種閒言閒語, 任誰曾經及冠到三十歲, 都曾經懷疑自己這一代, 是否就真的不及上一代? 可是輪到自己四五六十歲, 自己又會不自覺閒話家常下一代. 好像以前大家庭, 媳婦含辛茹苦幾十年做了婆婆, 又罵進門媳婦不夠賢良淑德!

聽 這種自以為是的人說話, 最好先要聽明白他們弦外之音. 再看清楚他們皮笑肉不笑的的虛偽面額. 比如: 以為可以玉成人家好事, 請了人家飲四位數字的一支酒, 其中一個飲得最多的, 可大聲說下次由他付. 不要祈望有機會飲,  他只是要其他人知道他不會白飲了酒;  同時因為他已說了下次他作東, 這次他也就不用說謝謝! 你當是真話來聽了, 你社會大學可還沒畢業!

這是個石屎森林社會, 要好好生活下去, 首先要我行我素. 這就是不要把別人的說話當成一回事. 比如: 政務司長唐英年說不滿李嘉誠有錢的年輕人應該反問自己, 為什麼做不到下一間莎莎? 下一間米蘭站? 為什麼做不到下一個李嘉誠?

要是年輕人當是真話來聽了, 他們必要先聽聽 Pomply 如何說: 凱撒有了金錢, 就喪失了信心.
給政務司長說及的這些人等, 他們現今除了頻頻以錢謀錢, 他們還有沒有其他信心去為這個社會做點事? 事實就是這樣, 他們除了拿點錢出來, 做點他們認同的善事. 然後, 就是讓全部其他香港人眼巴巴看著他們榮華富貴.

含著銀匙來世與那些高高在上的人士, 他們底無知就是在這樣的空中樓閣思維裡面, 顯露了他們底虛偽.  難道他們看不到香港社會整體結構形勢, 實實在在已沒有甚麼客觀條件, 足以令一個現今一無所有的80後, 刻苦耐勞打拚二三十年, 奢望有朝一日大富大貴.

以前, 社會甚麼都沒有, 但就是有機會. 因為甚麼都沒有, 誰都要刻苦耐勞. 然後在刻苦耐勞裡面靜候機會. 雖然有機會, 可是整整全個香港的塑膠工廠製衣工廠, 那麼樣多的刻苦耐勞可敬的勞動人民, 他們裡面究竟有多少個人可以富貴榮華?

現今, 社會甚麼都有, 可惜, 就是少了點機會! 甚麼叫做少了點機會, 比如說: 沒有了機會去做學師仔! 如果要去養雞養豬做農夫呢? 香港也沒有機會. 做農夫, 去加拿大機會好得多!
要由無到有, 苦心經營打造一個商業王國, 刻苦耐勞當然是其中一個必要具備的條件. 但如果只是曉得刻苦耐勞, 相信也只是做牛做馬一世而已.

舉例: 如何打造一個類似的蘭桂坊?

由去一間酒吧學習開始, 先打拚了幾年, 有了點積蓄, 有個partner, 幾個班底. 假設又找到一個合適地點, 開設第一間小小的酒吧. 可以刻苦耐勞了, 每日通宵達旦, 洗杯洗地洗廁所. 可是, 如果學不曉得一手社交, 應酬各路英雄人馬, 知人善用; 最後結局不是累死, 就是飲酒飲死; 都不是, 那麼, 會給各路人馬攪死!

而社會就是這樣無情, 當見到一個成功賺錢的例子, 其他並不成功賺錢的就變成了失敗者.  這好像出海捉魚回來, 人家捉回來的魚半路海上給其他大魚噬剩一排魚骨, 如何評價這個人呢?誰還好意思說三道四呢? 然而, 事實上就是有.

但是,  撫心自問, 只要擁有如此這樣子做人的勇氣奮鬥雄心: 我的辛勞奮鬥, 我自己知. 也就無必要垂頭喪氣.

當這個社會只剩下金錢才有價值, 同時以財富衡量一切, 年輕的80後, 不要以為這是個可以憑刻苦耐勞到達的玫瑰園. 前路, 是有很多的, 只要看清楚, 走自己要走的路, 我行我素, 才足夠無負於這段自我一生的奧德賽(Odyssey).
………………….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